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寬扁足VS扁平足


不少足患人士以為自己患了扁平足,於是配置了扁平足鞋墊,卻令足患更嚴重。為甚麼會這樣?原來大部分人士只是「寛扁足」,尚未到達「扁平足」的較嚴重階段。如果在此階段及早預防,或許可以減少更多足部,以致膝痛問題。

根據統計,大約20-30%人口是屬於扁平足;而屬於寬扁足腳形的患者,則佔人口約40%左右。寛扁足是指足弓高偏低,但未完全下陷的患者;而扁平足,則是指足部的內足弓完全下陷,俗稱「鴨仔腳」。


其實,足弓不是0 (沒有) 或1 (有),當中有不同程度的足弓下陷,我們將之稱為「寬扁」。「寬扁」的幅度愈大,足弓會愈低,後跟會更偏歪,相關的足患問題可能愈多。圖中的腳,雖然不是 完全扁平,但足弓的確有下陷,我們會界定為「寬扁足」,也是一種有問題的腳形,更何況它同時有拇趾外翻和摩頓氏趾等問題 (遲些會再詳細探討這些問題),絕對需要足科矯形的相關治療。

寬扁足是指所有足部過份「寬扁」的腳形 (即腳踝關節向內扭入、後跟出現外翻、足弓下陷 [請看下圖])。

也許不是所有寬扁足的腳形都會令足弓下陷至完全扁平,但寬扁足絕對需要處理。預防勝於治療的要訣,就是在問題出現之前,把它消除。

參考資料:足科矯形師 Andy Lee's blog 

產品資料:QuadraSTEP「確健步」矯姿舒痛鞋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