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高足弓易拗柴


高弓足,即足弓部份比正常為高。形成高足弓是因為足掌骨骼架構缺乏柔韌性,足掌小骨之間的關節過份堅硬,使足弓變得欠缺彈性。沒有彈性的足弓,就如一條堅固的拱橋,永遠都是高高的撐著身體,但這絕非好事。

足弓過高可導致足部筋骨發炎,更會引致膝痛及增加「拗柴」受傷風險。足科矯形師表示,高足弓影響足部吸震能力,亦因走路時趾骨落地角度過於垂直,令足部韌帶受壓,腳踭容易向外拗。患者如突然運動或肌肉較弱,便容易發炎或受傷。

辨認高足弓
最直接的方法是看看「拱橋」曲起的程度是否高於正常。足科矯形師吳燕玲表示,平均每個月有一至兩成求診者屬高足弓,其餘多為扁平足,高足弓主要受遺傳影響,白種人病發率較其他種族多,患者足部連接拇趾的一根骨頭(蹠骨)較正常人垂直,腳掌接觸地面的範圍減少,嚴重者腳前掌及腳踭之間存有空隙,「空隙大到可放支筆喺度」,故踏地時出現「斷掌」情況。

吳燕玲稱,高足弓求診者多為三十、四十歲,或骨頭逐漸退化的六十多歲人士,「後生嗰批就係冇做開運動,之後突然運動,久而久之隻腳痛先嚟求診。」她說,患者腳部吸震功能較差,趾骨過於垂直,令足部韌帶「特別受力」,走路或跑步時拇趾會較其餘腳趾較快落地,令腳前掌受壓及發炎,亦可致足底筋膜炎,另有患者有「爪狀趾」、膝蓋及大腿外側肌肉感疼痛。

高足弓患者的小腿骨亦習慣向內拗,腳踭向外拗,吳說:「如果腳部肌肉好弱,無論跑步、行路都好易拗柴。曾有患者一年內拗柴四、五次,求診先知有高足弓。」

宜多按摩腳底
「平日自己按摩多啲腳底筋膜,或用腳踩住膠管轆下,可紓緩痛症。」吳燕玲建議,患者使用適合鞋墊,穿着大小適中的鞋,可減低足部受壓程度,並應避免穿着鞋底太薄、太硬的鞋,鞋跟最好低於一吋半。

五分鐘專業評估   助你配置最合適鞋墊
矯形師指穿着合適尺碼的鞋配合矯形鞋墊,可改善問題。經常受足患問題人士,可尋求足科矯形師做專業評估,為雙腳提供最佳力學修正,舒緩足部痛症。

產品資料:http://www.happywalking.com.hk/insole02_p01.html
參考資料: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30815/00176_08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