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扁平足 走路易絆倒

什麼是扁平足

說扁平足之前,首先要知道一下足部的結構。不說不知,一隻腳是由26塊骨骼構成,一雙腳骨骼的數量已佔全身骨骼總數的1/4!而足弓的形狀則是由骨骼、韌帶、肌肉等去維繫,走路時足弓主要功能是用作幫助推動身體,提高能量運用的效能。而扁平足,則是指足部的內足弓完全下陷,俗稱「鴨仔腳」。

根據統計,大約20-30%人口是屬於扁平足,而足弓高度偏低,但未完全下陷的人士,我們稱為「寬扁足」。此類腳形佔人口約40%左右。

扁平足成因

扁平足因為足弓弧度不足,使腳底於站立時足內側的弓位榻陷並貼附上地上。先天性原因包括遺傳、跗骨黏合或韌帶鬆弛等,後天原因則包括兒童時期缺乏運動,令腳部的肌肉及韌帶力量不足、穿著不合適的鞋、脛肌腱功能失調、類風濕性關節炎、骨折、長時間站立、過度的舉重和跳遠等,都會造成扁平足。

因扁平足而導致的傷害一般都是勞損性的,包括膝關節勞損退化、腰背痛等。而經常進行運動 (例如: 長跑) 及工作要站立行走人士(紀律部隊、零售業等),對足部的負荷能力更重。如患有扁平足,足底筋膜及肌肉的過量拉扯力會容易導致足底筋膜炎、足弓痛楚,小腿肌肉發炎等連鎖後遺症。由於關節勞損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有些患有扁平足人士不會感到痛楚。但是,經過日積月累,關節肌腱的傷害到達一定程度,痛楚、發炎等便會漸漸出現。此階段才處理,便困難多了。

應選擇有足弓承托的鞋墊,或到矯形師配製訂造鞋墊,有效承托下陷的足弓,目的是在行走、跑步時改善姿勢,減少足部關節不正常的活動,預防勞損或紓緩痛楚。越早處理扁平足越好,以避免日後的足部問題。

產品資料:http://www.happywalking.com.hk/insole02_p0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