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跑步的常見傷害

跑步的常見傷害                                                                                                     蔡嘉熲足科矯形師






有許多腳傷都令跑手和運動員十分困擾。 這次先介紹一個常見傷患–莫頓氏神經瘤。

莫頓氏神經瘤或交指神經瘤是指前腳掌蹠骨頭位置的神經被擠壓。它最常出現在第三和第四腳趾之間,但亦可以發生在任何腳趾之間。患者通常覺得前足疼痛,有時感到灼熱、痺痛,不適更有可能延伸到腳趾。

許多患者告訴我們,走路和跑步時感覺像襪子在腳趾下打摺起來,影響活動。過緊的鞋子和過度的活動都可能加劇病情。 而休息和按摩前腳掌、腳趾都能暫時舒緩不適。 為什麼會出現以上不適?

基本上,它是由於神經被夾在蹠骨頭之間,受到擠壓。 當神經腫脹,進一步受壓,引致前足疼痛、灼熱、麻痺。醫生一般會透過臨床檢查和磁力共振去診斷,假如患者對保守治療的反應不理想,最後可能需動手術切除發炎的神經線以緩解痛症。

 在足科矯形角度,為了減輕由莫頓氏神經瘤而引起的不適,患者應穿著寬闊的鞋頭避免擠壓蹠骨頭之間的神經。另外,也可配置鞋墊和護足配件來舒緩不適,例如在前掌放置蹠骨墊或於神經瘤附近放置水滴形墊,可以增加蹠骨頭之間的空間,減少對神經線的壓力,這些方法一般可以為運動員提供顯著的緩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