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不是扁平足便沒有足形問題?

不是扁平足便沒有足形問題?                                                                           楊震業足科矯形師

常常聽到一些客人會說:「我沒有扁平足,但為何還有足痛的問題呢?」 這是一個謬誤,因為扁平足只是一個「籠統」的名詞去形容其中一種足形偏歪。扁平足在亞洲人中較為常見,所以受大眾所認知。但其實還有很多不同的足形都會導致足痛,例如:高弓足、寬扁足等等。 大多數坊間的足形檢測方法都是靠足底壓力板,以腳印去量度足弓指數﹙ARCH INDEX﹚去判別足形是否正常。

以下為常見的足形:

 但是大多數都不是上述的足印,介乎扁平足和正常足中間,如下圖:



通常我們稱呼這種腳形為寬扁足,這種足形和扁平足一樣會較易導致足痛,情況比扁平足輕微,但比正常足嚴重。所以如果真的有足或膝痛問題,有機會是因為寬扁足或高足弓的原因。

不是單單扁平足才會導致足膝痛。 但單單腳印是否足以判別足形是否有問題呢?若印了一個正常足的足印是否代表沒有問題呢?下次再就這個問題再和大家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