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馬拉松首部曲:認識自己的跑姿


馬拉松首部曲:認識自己的跑姿                                                                       楊震業足科矯形師


一年一度的馬拉松結束之後,每年都引發一輪跑步熱,無論你是否有跑步的習慣,都會被這股熱潮所吸引,身邊總有一些朋友或朋友的朋友開始接觸跑步,相當熱鬧。相信當中有很多沒有跑步經驗的人在練習或比賽時受傷。

當然受傷的因素有十分多,但跑鞋相信是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因素。有研究顯示,一對適合自己的跑鞋可減少膝痛及前小腿問題。 認識自己的跑姿,選擇適合自己的跑鞋對一個初學者來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話題,畢竟沒人希望一開始學習跑步就出現傷患。要選擇一對適合自己的跑鞋,必先瞭解自己的跑姿。

在外國,跑姿這個題目在運動醫學界已相當火熱,當中經過數輪演變。由最初的後跟著地、中掌著地,演變成最近頗為火熱的前掌著地。


後跟著地﹙Rearfoot strike﹚ 顧名思義,是指跑手在著地時,後跟首先著地,之後中掌及前掌,猶如步行時的周期一樣。大部份長跑選手都是這個跑姿。

中掌著地﹙Mid-foot strike﹚ 這是依據後跟著地的缺點去改良,令後跟和中掌同時間著地,減低著地時的衝擊力,然後再用前掌作推進。

前掌著地﹙Forefoot strike﹚ 這類跑姿乏指兩類比較相似的跑姿,一類為足趾著地﹙Toe strike﹚;另一類為前掌著地﹙Forefoot strike﹚。足趾著地的跑姿是指跑手只以足趾作為推進,全程足跟都不會著地,增加跑速及爆發力,多見於短跑。而前掌著地則以前掌做緩衝,之後足跟及中掌再著地,然後再以前掌蹠趾關節作推進。這樣會減少足部在著地時的垂直衝擊力。

認識自己的跑姿後,下一篇再討論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跑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