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速學急救 -- 基本骨折處理

 

凡進行帶有速度及衝擊性的運動,例如藍球及足球,均有機會意外導致骨折。雖不如「咬柴」或扭傷等常見,但我們也要學會急救,以免意外發生時手足無措,以致延誤治療或令情況惡化。

骨折大致可分為閉鎖性骨折及開放性骨折兩大類。開放性骨折較容易出現大量出血的症狀,甚至可導致生命危險。及時及恰當處理下,多數病人能恢復原來的功能,少數病人可留有不同程度的後遺症。

首先,當運動時發生意外,切切掉以輕心。很多患者不以為意,或以為是小問題,繼而自行找方法處理,直至 X 光檢查,才知道是骨折,骨折一般會出現肢體變形、劇烈疼痛及傷處腫脹情況。

如沒有明顯骨折症狀,可先採用R.I.C.E的處理方法。下面是骨折的自我處理方法:

1. 止血。對開放性骨折,出現大出血者,應即時進行止血,可根據情況,應用壓迫、加壓包紮或止血帶等方法。

2. 保護傷口。傷口外表有顯著異物可以取掉,然後用清潔的布類覆蓋包紮傷口。避免外力直接壓到突出處,以免將污染物帶入深層組織,但要進行保護性包紮。

3. 傷肢固定。傷肢的即時固定,可減輕疼痛,避免造成對神經、血管的損傷。固定材料可就地取材,應用木板、樹枝等,如找不到固定的硬物,可將傷肢與健受固定在一起。

4. 需要注意的是嚴重外傷後,強烈的疼痛刺激可引起休克,因此應給予必要的止痛藥。如口服止痛片,也可注射止痛劑。


經以上現場急護後,應將傷者迅速、安全地送到醫院救治。轉運途中要注意動作輕穩,防止震動和觸碰傷肢,以減少傷者的疼痛,也要注意保暖和及適當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