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咬柴」不要RICE,而是POLICE?


一般人在踝關節扭傷(俗稱咬柴)後都會遵守rice原則(休息rest,冰敷ice,加壓包扎compression,抬高患肢elevation),但 美國康復醫生協會的發言人robertson近期提出一個驚人觀點:踝關節扭傷或拉傷后rice治療方案並不是一個合理的措施,反而應該盡早開始關節的運 動鍛煉。

RICE在骨科權威機構和大部分經典教科書中均是踝關節扭傷或拉傷後治療的標準方案,但事實上它只屬急救的推薦措施,而非臨床治療上的處理原則,因此近些年,有學者基於最新的研究證據建立了一套新的處理原則來替代RICE原則。

POLICE
2012年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上發表的評論文章強烈建議將RICE原則替換為POLICE:保護protect,適當負重optimal loading,冰敷ice,加壓包扎compression,抬高患肢elevation。

在評論文章中作者建議,踝關節損傷後休息僅限於踝關節損傷初期,休息時間應盡可能短,否則踝關節長時間無負重對其存在潛在傷害,並會導致關節組織生物力學和形態的不良改變。

一些研究發現踝關節扭傷後數天進行關節活動度鍛煉並增加負重可以使得患者踝關節扭傷恢復得更快,而物理治療師的按摩治療也可以幫助患者踝關節盡早復原。

目前臨床證據並不能完全否定RICE原則在處理踝關節扭傷時的作用,而且專業人員均均同意每個個案的情況均有不同,因此在治療踝關節扭傷原則上也應當是個體化的。在患者無法獲得醫療治療前按RICE原則進行處理可以對傷後復原產生積極作用。

參考資料:
http://www.macleans.ca/society/the-end-of-the-ice-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