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秋天浸腳 糖尿病人37℃水溫剛剛好

踏入10月,天氣已明顯轉涼,很多人開始用熱水泡腳,但隨著秋冬季氣候乾燥,人的皮膚容易因缺水而破裂。糖尿病病人的皮膚更容易出現瘙癢、感染及龜裂。因此,在浸腳時,更應該注意保護皮膚。

醫生指出,糖尿病患者不能用熱水泡腳,水溫太高,一方面刺激皮膚,另一方面也容易使油脂流失,造成皮膚乾燥。37攝氏度左右的水溫比較合適。清潔過後亦要塗上具高保濕力的軟膏,如NAQI系列,以鎖住皮膚的水分。

很多人在破裂的部位貼上膠布來止痛,其實有機會造成反效果。糖尿病人切忌在破裂部位貼膠布,因膠布撕下來的時候很容易把皮膚撕破,而他們的皮膚破口很容易出現潰瘍情況,極難癒合。如真的出現破裂,可以在裂口部位塗上專業的皮膚護理油,像HyperOil此類修補能力強而具保濕潤作用的油液。

糖尿病病人往往因下肢神經病變,導致雙足對疼痛的感覺降低,甚至失去痛覺。有時即使足部有損傷,也毫無知覺。這些病人必須特別注意足部檢查,要注意觀察腳底和腳趾縫,洗後要注意擦乾,因為水分容易把趾縫的皮膚泡軟,導致損傷。

秋天出遊時,最好選擇厚底的鞋履,而且需有良好的透氣性,以減少出汗,另外要選擇一些無縫舒適的襪子,防止足部磨損,例如Doctor Comfort的糖尿病人專用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