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中華第一腳” 一分鐘用腳穿針引線63下

 

很多人用手穿針線都覺得有難度,而洛陽有一位名叫趙傑的無臂男子,練就眾多「腳上絕活」。他不單可以用腳包餃子、食飯、著衫、寫字、繪畫等,仲曾因一分鐘內用腳穿針63下,打破健力士世界紀錄!

1957年,趙傑出生在河南省洛陽市宜陽縣一個偏僻的山村。不幸的是,他從小就患有先天性上肢軟骨病,雙臂雙手畸形失去作用。但他並沒有向命運屈服,到了上學的年齡時,當看到同齡的夥伴背著書包走進教室,趙傑就悄悄地在教室外,一邊偷偷地聽老師講課,一邊用腳在地上練習寫字,他常用腳夾石頭或用腳 夾著樹枝在地上練,累了睏了就生嚼辣椒刺激神經……久而久之,這位堅強少年的行為被老師發現並感動,學校破例收下了這個沒有雙臂的學生。

身體殘疾的趙傑,憑藉自己的努力,他的腳漸漸開始像手一樣靈活,可以用腳吃飯、刷牙、穿衣、洗衣、疊被子等,讓他過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用腳當手,他被特招入洛陽市雜技團
1980年,在艱辛中長大的趙傑,已能將腳當手,運用自如,並在村周邊小有名氣。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他被當時的洛陽前進雜技團相中,從此開始走上了依靠演藝自立之路。

在雜技團老師的指導下,趙傑練出了可以流暢自如地用腳寫字、繪畫、繡花、包餃子、擀麵條及用嘴寫字等眾多絕活。

由於身體原因,他進入雜技團後,由於不能像別人一樣幫忙裝卸工具而失落。不久,他留意到,雜技團每次在演出之前,都會製作一些海報或壁報,而這些恰恰是他擅長的,於是他主動請纓,並慢慢開始負責雜技團的宣傳工作。

隨著趙傑工作的日益出色,雜技團開始有人給他介紹物件,並著手解決他的住宿等生活問題。趙傑幾乎承擔了家中所有開支,而平時洗腳、脫穿襪子,多是趙傑一個人完成,很少讓家人照顧。

用腳穿針引線,創健力士世界紀錄
加入雜技團後,在雜技團導演的指導下,趙傑的腳功更是嫺熟起來,由原來的滿足日常生活需要昇華為優秀的特技藝術,成為雜技團一項獨特的腳技表演節目。多年來,他跟隨雜技團先後到過全國20多個省市、自治區進行巡迴演出。

回憶起當年的演出情景,趙傑不禁心潮澎湃。1996年,趙傑所在雜技團來到上海大世界進行表演,同期進行的還有健力士世界紀錄比賽。他參加了絕 活絕技類比賽,並最終以一分鐘內,用腳穿針引線達63下的紀錄,打破了先前的同項歷史紀錄。2008年,他在北京外交部大禮堂進行演出時,來自日本、美 國、英國、法國、義大利等國的國際友人,在觀看雜技團表演節目後,紛紛走到後台,用那種好奇的眼光一再“審視”他的雙腳,並邀請他為其簽名留念,他的腳也 被稱為“萬能腳”、“中華第一腳”。

伴隨著這些美譽,一些學校經常邀請趙傑前去演講他的經歷鼓勵學生。從開始到現在,30餘年間,他先後為企業、機關、學校等做勵志講課數千場次,感動和激勵了很多人,他還積極參加各種愛心公益活動,贏得了眾人的尊敬和欽佩。

2011年,54歲的趙傑從雜技團退休。他表示接下來計畫好好地發展下自己的口書(用口含著筆寫字)和腳書(用腳夾著筆寫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