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解構前膝痛

前膝痛                                                                                                         義肢矯形師 陳文龍 

膝痛困擾眾多人,以老人家最身受其害。大部分年老的公公婆婆通常都以年紀大機器壞去莫視呢個問題,總以為遲早都行不到或呢個年紀行的時候有痛是正常。為何不想想辦法去補救而只是坐低認命。

前膝痛係膝痛之中最常見,痛的起因是膝蓋(臏骨)與大腿骨之間經常不正常地摩擦,引致軟骨磨蝕,形成其後的痛楚。痛楚會在上下樓梯時更為明顯,因為此時膝蓋與大腿骨之間壓力比平時走路大 (約2.5-3.5倍體重) 。

那為何會有不正常的摩擦? 以下為其中兩個較普遍成因分別能夠造成。

1. 股內側肌(VMO)肌力不足
2. 足部力學偏歪

人的大腿前方的肌肉為四頭肌,負責伸直小腿。外側與中間有三頭,淨下來的那頭就是股內側肌,位於大腿內側。他們分別連接膝蓋外內側,結構上肌肉內側質量比較少,如股內側肌(VMO)肌力不足,更會令膝蓋在滑行時有向外側的偏離,形成膝蓋下不正常地摩擦,因此強化股內側肌對前膝痛會有幫助。

如果有足部力學偏歪問題,會導致小腿和大腿過多的旋轉,導致膝蓋相對地移位。這類形的患者,一些針對其足形問題的鞋墊或處方矯正鞋墊已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當然,還有其他可能性都會形成前膝痛,如有疑問,可以到各中心徵詢足科矯形師意見,更進一步的進行足部和膝部評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