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懷孕的你 不忘護腳

        



懷孕後負擔最重的是心臟,而腳被稱為人體第二心臟。因此,懷孕3個月後,不僅衣著要寬鬆,舒適、寒暖適宜,不宜用狹窄與太緊的襪帶和褲帶,以免影響下肢血 液回流,導致腳腫。鞋更要寬闊、舒適,前後留有空間,鞋底防滑、鞋後跟以2厘米為佳,孕婦的腳易浮腫,以選擇天然材料的休閒鞋較好,有效減少腳的疲勞。人 造皮和不透氣的劣質旅遊鞋,既沉重又不透氣會加重浮腫,鞋底滑,跌跤的風險度加大。

到了懷孕中期,除了腹部增大外,作為身體適應順利分娩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由於女性身 體會産生一種放鬆化學物質,這種物質可以放鬆陰道有助寶寶的出生,同時這種物質也會使身體的韌帶放鬆。由於許多的韌帶都是在腳部,所以你的腳的尺寸會變 大,産前最舒適的鞋子都會使你覺得擠壓。放鬆的化學物質和較緊的鞋子並不是腳部疼痛的唯一原因。懷孕期間,女性會增加8~12公斤的體重,為了支撐這些重 量,大部分女性會調整她們走路的姿勢,例如將骨盆前傾和彎曲脊柱等。由於這種轉變也會改變腳部承受的壓力,所以你就可能會有俗稱“扁平足”的病症,從而引 起疼痛。

如果你經常站著的話,要注意經常休息,休息的時候還要注意抬起腳。如果經常坐著的話,可以墊起腳部。如果在家,可以向左側躺而且抬起腳部來減輕韌帶的 壓力。即使你大部分時間都要坐著,也要保持抬起腳部。如果要加快腳部血液流動,可以每隔一個小時站起來走一走。一定要及時留意腳部尺寸的增大,孕媽媽應該 穿一些合適腳部尺碼的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